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寶慶 程

〈忘記。怎麼看夕陽〉

2022.08.25

J隨筆

 



去看了關山夕陽,一望無際的海連接著天空,紅橘的夕陽隱隱的鑲在雲層之中。雲霧如淡淡薄紗,嬌羞的紅顏藏匿其中,若隱若現,不願直視旅人的雙眼,只偶爾輕輕地一瞥。從懸崖望出,一切俗世的塵埃囚禁於陸地,海永遠是那麼規律的律動著。夕陽在海上勾勒一道橘光。不知是海洋反射天穹,又或是紫紅的天穹反射著海洋。


人群擠在懸涯一角,急欲一窺這世界十二大落日。然而左右一看,卻看見了人類的荒謬與矛盾。每個人的手裡都拿著手機,有些人甚至有左右各握一支,一個錄影,一台拍照。人們透過手中的螢幕,看見了夕陽,卻忘記自己曾有機會完全沈浸於這美景的光影,將自身完全捲入光影與波瀾。人們看見了夕陽,然而實際上卻看見了螢幕上的夕陽,將自己與真正感官體驗築了一道屏蔽,自以為是的以「看到」而非真正「體驗到」為樂。


英國小說家EM佛斯特曾預言果類似的景象,在他所創作的短篇The Machine Stops中,人人生活在繭蛹般生活,卻能透過螢幕與世界各處連結,完全預言現代人手一機的現象。然而他卻評論說「人們能透過一部機器看見像你一樣的東西,卻不能看見你,能聽見像你的聲音,卻不能聽見你。」透過一個個螢幕,人類失去了互動的本質。機器對於人際之間的關係,人與世間互動的那種無法滲透的現象,置若罔聞。透過螢幕看見的夕陽,不就僅是螢幕上的光點變化,自然那神秘的面紗被粗暴的扯下,赤裸粗俗的所謂「夕陽」就這樣被塞進旅客貪婪雙眼。


若沒有故事與回憶,手機裡的那張相片,與世界上千千萬萬張,有何不同?

然而,我並不是詆毀與蔑視那些喜愛攝影與拍照的人們,若捕捉落日的瞬間能夠帶給他無比的愉悅與舒暢,那我怎麼能說他是貪婪與粗暴的呢?然而,我所輕視的是那些僅想把自己的旅行,如撥水般的撒向眾人,只希望能得到短暫虛偽的羨慕與讚美。有些時候,我們拿起手機拍攝的照片,有多少我們會真正從新回味,真正將自己記憶起那段時光。更諷刺的是,倘若我們真正記起了那段時光,只會記得按下快門還有手機裡的那張相片。若沒有故事與回憶,手機裡的那張相片,與世界上千千萬萬張,有何不同?


然而,我並不是詆毀與蔑視那些喜愛攝影與拍照的人們,若捕捉落日的瞬間能夠帶給他無比的愉悅與舒暢,那我怎麼能說他是貪婪與粗暴的呢?底下照片是攝影師Vincent所拍攝。但是對我而言,這就是張沒有故事的照片,僅是光點堆積的一個狀態。然而有多少人在觀賞夕陽時,和現在的讀者看到的東西完全一樣。然而,我所輕視的是那些僅想把自己的旅行,如撥水般的撒向眾人,只希望能得到短暫虛偽的羨慕與讚美。有些時候,我們拿起手機拍攝的照片,有多少我們會真正從新回味,真正將自己記憶起那段時光。更諷刺的是,倘若我們真正記起了那段時光,只會記得按下快門還有手機裡的那張相片。若沒有故事與回憶,手機裡的那張相片,與世界上千千萬萬張,有何不同?


這是攝影師Vincent所拍攝。但是對我而言,這就是張沒有故事的照片,僅是光點堆積的一個狀態。

透過雙眼,我將自己完全浸入光影的飄動波光,似乎更純粹的體驗與記憶。光影在橘紅紫之間的些微變化,慢慢的感受到能量波動的變化。卸下拍照與手機的包袱,忘卻社群平台炫耀式又虛榮的表面,讓自己完全涵泳於知覺與感覺的交互流動。首次純然的現象學體驗,意識如旋風觸碰柳枝,意向性的延展到夕陽落入的整個過程。那種感動對我而言,不是透過鏡頭與螢幕的粒子,所能夠體會的。



2022.08.25

J隨筆




13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文章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